读《生命流泪的样子》有感-初一
在“好书伴成长”活动中,有幸读到了伍美珍姐姐写的一本好书《生命流泪的样子》,故事讲的是:一个性格很脆弱、心地善良的“便利贴女生”盛欣怡,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却因为妈妈得了不治之症的灾难,让她的生活与性格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盛欣怡虽然有着袁老师的鼓励,但对于亲情与友情的烦恼使她感到孤单与困扰。可是,妈妈最终还是离开了十二岁的欣怡,而欣怡却早已体验过了生命和爱的深刻含义。
看了这个故事,我哭了,不禁为盛欣怡的遭遇而感到同情,我和她一般大,但和她却有着不一样的命运。在家里,我一直都是爸爸妈妈的“小公主”、“心头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都视我为掌上明珠,舍不得让我吃一点儿苦。看完这本书以后的好长时间我的心情一直很不好,对于孩子来说,过早失去父母,是人世间最残忍的事情,但细想,生命总是会和死亡联系在一起,就如同四季的叶子,春天新鲜的叶子长了出来,到了秋天,它们就会凋落和飘零,到了冬天,那些枯叶就会融进大地,用它们全部的生命之爱孕育来年新的生命......
但这个故事最使我感动的不是盛欣怡的不幸,而是小欣怡遭遇不幸后充盈在小欣怡周围那深深的爱——亲情,友情,师生情。
不是吗?因为袁老师对欣怡那浓烈的师生情、师生爱,使得老师在对待学生欣怡在由于照顾得了癌症的母亲而“今天的数学作业忘了写,昨天的语文作业漏写了三题,还有英语听写不及格”,这些问题时,并没有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而是关爱的问“本来我是要打电话叫你父母过来的,但是老师考虑到,你一直都是个认真学习的好孩子,最近你有了这些变化,一定是有原因的,你可以把原因告诉袁老师吗?”当学生告诉老师原因时,袁老师沉默了很久,然后很抱歉的对我说:“对不起,欣怡,老师之前不了解你家出了这么大的事。”袁老师替她擦干眼泪,又温和的对她说:“欣怡,老师知道你最近一定很辛苦,学习和生活的节奏也会出现混乱,但是,老师相信,一切都会慢慢的好起来的。你自己也要相信,好不好?”
袁老师站起来,把她搂在怀里。她感到好温暖好温暖啊!袁老师现在经常表扬她,说她进步很大。由于老师的关爱和鼓励,小欣怡才有最出乎意料的是,期中考试,我竟然破天荒地的考到了全班第十名!”这样的好成绩。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包围在小欣怡身边浓浓的亲情,因为这亲情,能使欣怡的母亲一直坚守对毫无血缘的妹妹的无私付出,哪怕是近似无理的要求也一概答应、毫无怨言。因为这亲情,能使一个处处爱沾小便宜、不懂事的小姨当得知自己的姐姐得了不治之症后也象换了一个人似的,贴心贴意伺候自己的姐姐,把沾便宜来的手机悄悄归还给了欣怡,并到庙里捐钱磕头以求欣怡母亲能绝处逢生、病体安康,还带来了治病急需的钱,以解燃眉之急。因为这亲情,欣怡的父亲冒着被骗子骗也要试一试的心理买药给欣怡的母亲治病,最后连房产和新买的汽车也给变卖掉。因为这亲情,小欣怡从一个任性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能忍辱负重、善干家务、能从别人立场考虑问题懂事的孩子。同样因为这浓浓的亲情,能使欣怡的母亲在身体遭受病魔无情的摧残时仍能为小欣怡着想,自己在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折磨下仍顽强的按照自己预先设计好的方案,给小欣怡设置一个个的难关、挫折,这份看似无情的举动让欣怡终于选择了坚强,从一棵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小树苗长成了一棵努力向上的参天大树。这份拼尽生命终点最后燃烧的爱,是如此的深厚而博大。
我不由地想到自己的亲身经历,爸爸妈妈,在家有你们宠爱着我,纵使如此,在你们对我比较严厉时,我还是会非常生气和不理解,还和你们闹别扭。在家,我时常要惹妈妈生气,有时甚至还与她顶嘴,每次家里的氛围就被我搞得一团糟。在妈妈批评我时,我总是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任她数落我,心里却不服气。在读了《生命流泪的样子》后,我对妈妈的做法有了非常深刻的了解。我是妈妈身上掉下的一块肉,是她的全部,是她的命根子。世界上从来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妈妈,妈妈批评我是为我好,希望我能知错就改,扬长补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位为人父母所期待的,世上哪会有不盼孩子成才的父母呢?
通过欣怡的故事,让我认识到爱的形式是多样的。妈妈对我的爱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更多的是无微不至的。每一次安慰就是爱,每一个微笑就是爱,每一次鼓励就是爱,每一次批评也是爱。爱像一朵绽放的百合花,倾吐着它那浓郁的芳香,纯洁而清新,虽没有蝴蝶花的绚丽、玫瑰的娇艳、秋菊的坚强、兰花的高雅,但它却有本身独特的芳香,冰清玉洁。在它朴素的外表之下,清新的花香令人心旷神怡,为之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