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课堂读后感
美国著名学者汤玛斯所著的《透视课堂》一书,本书向我们详尽介绍了如何加强问题的防范,如何有效地处理课堂问题,如何改进课堂教学,如何通过课堂观察增强教师的意识等等。既有对课堂现象的细节描述,又提供了具体的建议,使教师读后能结合自己的课堂实践反思自己的课堂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事实上,无论经验丰富与否,教师们都会面对一个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那就是课堂的实际状况。透视课堂,在课堂里以完成展示和开启智慧之使命为使命,是这本书传达的主旨。
在第一章“课堂生活”中“行动系统知识”中写道:如果我们不慎重考虑教学实践中的特别明显的言论,我们就会根据我们作为孩子和学生的经历来对其作出解释。比如说,许多在我们这个社会里长大的人养成了这样一种态度:对夸张的、强硬的、自发的行为不欣赏。我们更多的会把这种行为解释为挑衅,而受到另一种社会影响的人则可能不会这样认为。我们之所以这样表现,是因为我们是在我们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社会现实环境中得以塑造的,因此,我们对于什么是小学三年级学生的正确行为观点,在很大程度上讲,是建立在我们接受小学三年级教育的经验基础上的。除非我们尝试借鉴研究的学术成果以及他人的经验,才会避免以自己的经验来判断的情况。教师本人的经验、内心的固有倾向都内化成为教师本人的内在素质和隐性价值观,指导教师对课堂行为的认知和理解,进而解释自己的研究结论,并以此作为制定决策的标准。或许,这一理所当然的决策的结果,会使学生的行为向所希望的方向发展,但是却难以引起学生行为的心理和情感倾向的变化。如杜威所言,一切指导不过是在儿童内心价值观指导下的再指导。因此,教师不能仅仅依靠经验以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来代替学生的思考和行为方式。尽管很多教师并没有真正意识到,但事实上他们已经这样做了。
因此,通过课堂观察来增强教师的种种意识是一个必要的过程。教学中很多看上去理所当然的行为和结论,其实只是一种主观判断;一些自认为合理的课堂决策,其实已经受到一些片面的主观经验影响而有失偏颇了。只有通过课堂观察使教师拥有了自我反省的态度时,才会意识到问题的发生,而只有这种意识产生之后才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
比如表扬通常会被描述为一种强化,虽然表扬并非总是会产生这种效果。然而,许多教师进行更多表扬的目的,在于控制学生而不是表达对学生努力或成绩的羡慕和欣赏。而且,许多教师的表扬与其说是作为强化物在起作用,不如说是教师期望或态度的表达。当教师表扬他们喜欢的学生时,教师是真实可信和有感而发的,当他们对其作表扬时会面带微笑,而且的确是在表扬学生取得的成绩。尽管教师也经常表扬自己不喜欢的学生,但表扬通常不会伴随相应情感的自然流露和热情的话语,通常只是表扬他们的表面行为而不会表扬他们取得的学业成绩。这其实关注的是表扬的工具性价值,而忽视了表扬本身作为一种真实的情感流露所体现出的人格之美。正因为如此,很多教师经常将表扬技巧化,而在强调表扬的质量以及本身的性质方面显得不足。当表扬仅仅被当作一种控制手段时,就会使学生将注意力转移到教师的控制性行为,同时个体被评价的意识凸显出来,学生的内在动机受到影响,结果是,学生参与一个活动不是基于自己的内在动力因素,而只是因为想要赢得奖励。
还有一种常见的例子是课堂问题,这是教学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作为教师首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正视这些问题出现的必然性和合理性,进而根据不同问题的不同性质加以解决。然而在教育实践中,一些教师并没有意识到不同课堂问题之间的差异,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解决方法本身或许是带有破坏性的。
对于明智的教师来说,课堂的连贯性会比制止学生的一些细小的不良行为更加重要,而只有当这些不良问题进一步蔓延的时候,教师才会采取一些小的行动,比如眼光的接触、身体的接近或者要求回答问题等。当课堂问题进一步加重甚至对课堂造成严重干扰时,教师首先应该进行简单的调查以确定问题的情形,待问题真正明朗再进一步采取行动以免对学生和问题产生错误判断。在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教师的询问应私下进行,同时要避免使用诘问的方式,因为这样的方式会让学生误以为教师并非了解真实情况,而只是存心攻击学生。当事情的来龙去脉清楚之后,简洁明快地告诉学生应该做什么,这是比较恰当的做法。
总之,《透视课堂》一书中采用了大量的课堂片段和实例,一改传统教育著作中较为晦涩的言说方式,为教师呈现生动逼真的课堂情景,使教师在分析过程中找寻自己的身影。同时,书中还附有各式量表,并详细阐明了量表的适用时间、适用范围和目的,为教师提供了大量的观察课堂和进行课堂决策的工具。另外,作者论述了很多课堂的细节,比如教师提问的时间、何时以及如何呈现背景知识等等。带给我很多启发。